20050204~0205阿里山、奮起湖之旅(3)



神木、車站、巨木棧道

  『阿里山中有神木三千餘年聳然矗堅蒼鬱勃開鴻濛傲雪凌霜....』

  神木頌記載著神木三千餘年的歷史,當時是民國四十二年十月三十一日,神木似乎仍是生機盎然,再比對阿里山遊樂區所發的導覽,神木枝頭有著青綠的樹葉,粗壯的枝幹,也有著鮮嫩的幼苗從中鑽出。如今,卻是靜靜的躺在一旁,供過往的旅客們拍下『紀念照』,一邊搖頭對著爬滿雜草的『神木』嘆息著。

  月台十分具有特色,當初建造的目的,似乎是想與神木相互呼應一般。以木頭搭建的月台,其上方的說明文字,亦是以雕刻的方式來述說著阿里山神木的歷史,並將民國八十七年因為安全考量,而不得不將神木『放倒』的事實陳述其上。

  雖然昔日風華不復存在,但四週的景色仍是很美。一片蒼鬱,搭配上木頭色的車站、木色的鐵道、灰白的碎石摻雜其間。繼續往鐵道盡頭走去,則是連接巨木棧道的橋樑,置身於擁有著數十株百年以上樹齡的森林浴之中,人類站在其旁顯得格外渺小。巨木的種類繁多,若要一一命名,相信是件很麻煩及傷腦筋的事情,好在當初命名的人索性以編號來為巨木們命名『第一號巨木』、『第二號巨木』...,倒也為觀光客們省下不少辨識的麻煩。

  也許是山上的空氣特別清新、也許是芬多精的作用,空氣雖然稀薄,但整個人卻意外的有精神,許許多多煩惱的事情似乎也一掃而空,而我,只是貪婪的擁抱著大自然,放縱自己的腳步,踏著層層階梯,漫步前進。

PS:照片為神木頌及『放倒』的神木

3 則留言:

  1. 有個疑問說?
    那個倒放的神木是不是已經掛點了
    如果已經掛點那還放在那邊幹麼
    有時候真是搞不懂那些人說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這一點就和為什麼有些人明明去世了,
    卻要將身體用福馬林浸泡,保持去世前的
    模樣供人瞻仰一樣。

    三千多年樹齡的阿里山神木,被『放倒』
    在他所生根茁壯的地方,供過往的遊客緬懷
    過往的雲煙。

    另一方面,萬一把神木給移到別的地方了,
    那麼,神木車站就再也不是神木車站了。
    一旁的神木頌也不該移到哪個地方去了。

    雖是『放倒』的神木,但讓他持續在這持續
    生長三千多年的地方漸漸在其身上爬滿青苔,
    甚至回歸為大地的一部份。

    這應該也是他所希望的吧??
    至少,我是如此認為的!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芬多精是什么呀?

    回覆刪除

歡迎大家留言,您的留言是我繼續發文的動力!!
如果要知道留言有回覆的話,可以按下留言框右下方的通知我,如此有新的留言,或我有回覆時,您就能立刻收到訊息。若之後您不想再收到其他留言,只要回到這篇文章的留言框下方,取消勾選即可。

技術提供:Blogger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