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0204~0205阿里山、奮起湖之旅(6)


奮起湖車站

  講了那麼多阿里山,總算聊到奮起湖了。

  有個另人更加汗顏的事實。我對奮起湖的印象,僅止於之前某便利商店推出的懷舊便當系列,其中就有『奮起湖便當』,也促成了本次奮起湖之旅。

  很幸運的,奮起湖就在回程的路上,只需要在某個路口轉彎,再開個約五公里的車程即可到達。於停車場上停好車,兩位可愛的小朋友過來收費,想必是幫忙父母的吧。從口袋深處掏出五十元交給他們,『幫我們顧好車喔!』外表看來嚴肅的父親,露出慈祥的笑容對著兩位小朋友這麼說著,小朋友只是靦腆的笑了笑,同時墊著腳、伸長小手將收據夾在車窗及雨刷之間。

  由於一家人完全沒有概念該如何遊覽這個風景區,(我的心中只有『便當』兩個字),旁邊的小販似乎看穿了我們的心事,十分熱心的告訴我們一些資訊。

  『從這個階梯下去,就是車站了。另外,階梯旁邊是我們這邊的名產「四方竹」,看起來是圓的,但其實是方的喔!』

  跟熱心的小販道個謝後,我們立刻沿階梯往下走。加上好奇心使然,馬上就觀察起四方竹,『果真是方的耶!』用手模著確認後,我如此大叫著。

  石頭堆砌而成的階梯,也許因為沒有什麼人去保養維護,顯得格外難走,不是有著裂縫,就是每階高低落差不平均,得十分小心的行走。階梯旁也有賣著小吃的商家,販賣著「奮起湖便當」,陣陣香味不斷傳來。不過,從剛才開車上山就已經看到二、三家店,同樣是打著「奮起湖便當」的招牌。想吃『正牌』便當,卻沒有事先做好功課的我,已經無法判斷該到哪一家吃了。

  階梯的盡頭可以望見奮起湖車站及月台,月台旁邊不遠處則是車庫。再將視野拉回階梯旁,旁邊盡是一根根的四方竹,竹子前方則立了一塊木牌,介紹著四方竹的原產地、高度,並說明其用途除了可供觀賞、建築、工藝之外,更可拿來食用,可說是「名貴的園景樹」。

  穿越鐵軌,先去車庫參觀。車庫內陳列著兩輛退役多時的蒸氣火車頭供往來遊客拍照留念。火車頭在放置此車庫之時,似乎有重新整理外觀並重新上漆,但是仔細看,仍可看出長年累月工作在其身上刻劃的痕跡。除了火車頭之外,也有一些照片、舊的維修器具展覽於其中。在此時終於明白原來懷舊是這個車站最大的賣點。這一點,也在之後的『老街』再次獲得印證。

沒有留言

歡迎大家留言,您的留言是我繼續發文的動力!!
如果要知道留言有回覆的話,可以按下留言框右下方的通知我,如此有新的留言,或我有回覆時,您就能立刻收到訊息。若之後您不想再收到其他留言,只要回到這篇文章的留言框下方,取消勾選即可。

技術提供:Blogger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