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西(17)後記「記憶的保存期限」



  這篇後記,其實跟整篇遊記沒什麼太大的關聯,只是我在寫這些東西的過程中,一些心路歷程。


  許許多多的事物均有保存期限,我想,記憶也是!當回憶不再那麼鮮明,從頭腦傳達到手上,再藉由文字所表現出來的一字一句,也將失去應有的光芒與色彩。

  看著一篇篇漸漸不失所云、倒像是流水帳的遊記,心中一股莫名失落感油然而生。

  有同學問我「為什麼要寫這些呢?」

  「一方面,我想和各位好友分享。另一方面,我希望能為自己的人生留下記錄。」我說「雖然照了無數張的照片,但照片是死的,當時的感動卻是活的,那是照片所無法取代的,記憶有可能會漸漸淡去,因此,我想藉由文字留下記錄。」

  而在遊記的編寫過程中,卻是有著大大失策。我錯過了記憶的最佳保存期限!沒能在記憶仍清晰可見之時,將該寫的一股腦的寫出來,卻是慢慢的拖延。直到最後,補習班的課程在忙,回到家後已沒有什麼時間可以寫了,再加上頭腦的思考速度無法如預期般運行,只得一片片將散落一地的記憶拼圖,重新整理,最後才能將大約想寫的東西慢慢拼湊出來,對此,總覺得有些無奈。

  即使沒辦法寫得很好,仍然要寫;即使沒有足夠的時間寫,也要挖時間寫。畢竟,這是我想做的事啊!也許,有一點不顧輕重緩急了,不過,一件事一直懸在心上,就好像一塊大石頭一直無法放下,經歷了這麼多天,一天一天慢慢的將遊記補齊,也在完成的那一刻,感覺身心輕盈了許多。

  碎碎唸還是少一點,有同學覺得,看了以後覺得不太想去美國玩了。的確,看起來並不是那麼的有趣,心中的感觸也比較少,或許,這也跟所謂的記憶保存期限有關吧?也希望看過這一長篇像流水帳的遊記的朋友們,不要受太多的影響,別人的感覺再怎麼的生動活潑,也比不上自己親身經歷,不是嗎?

  美西遊記就到此告一段落了。寫得不是很好,請大家多多包涵,最近,將再整理一些照片出來,或許,會比流水帳有趣多了吧?最後的最後,謝謝一些朋友的支持與鼓勵,謝謝你們!

PS:照片是我們在最後一天中午,前往吃飯時,車子突然爆胎,最後只得和我哥一起下來修車時所拍。

1 則留言:

  1. 阿匡,
    看完你的遊記我覺得很有意思
    就像是京都一樣
    都讓人有股衝動 很想去

    阿 真是幸福阿~~~

    回覆刪除

歡迎大家留言,您的留言是我繼續發文的動力!!
如果要知道留言有回覆的話,可以按下留言框右下方的通知我,如此有新的留言,或我有回覆時,您就能立刻收到訊息。若之後您不想再收到其他留言,只要回到這篇文章的留言框下方,取消勾選即可。

技術提供:Blogger.